close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同的思維,彼此需要相互認識、接納與調合、適應,相處過程中有衝突存在是正常的。米粒和木頭人先生的相處也常為了小事情吵架、不愉快。以往米粒個性較直接,不開心就會直接反應表現出我不開心了你惹毛我了等,但在說出對方做了什麼事讓我不舒服,有時我們都不知道自已說了什麼傷害的話,而這種傷害人的一脫口而出就是收不回來的後果。這時,你的另一半如果是包容型的,可能將委屈往心裡吞而來安撫情緒不穩定的你,累積久了,不是變心跟人跑了,要不就是來個大反擊;倘若你的另一半是像木頭人先生一樣,那當下肯定是兩人一定會大吵一架!!

其實,我要說的是,不管你的另一半是什麼類型的人,沒有人都願意被責備、責難的,有話好好說,好好吵個架,但不要做人身、言語上的攻擊。

經過一段時間磨合、適應彼此,我們知道怎麼好好吵架。雙方都有自已的地雷,以木頭人先生而言,他最不能接受別人說你怎麼經常這樣你常常你總是都你每次或者你都沒有等,沒錯這類話會讓好好先生的木頭人一秒變臉!!我到現在還在學習與他好好說話,避免踩線!這是吵架後才會知道你另一伴在意的點(梳毛就是要順著毛!誰都不愛被逆毛梳亂),這是尊重!

而我不能接受另一半做什麼事呢?可能是忽略我存在、講話大聲、對我罵粗話。當對方不小時踩到自已的線時,我們會先都不說話,去做自已的事或在外頭時就各走各的路,主要是讓彼此有時間處理自已情緒,將不滿情緒做些轉化或調整。

不好的情緒,有時只是當下想法而起的,事後回想也只過事一件小事而已,何必要這樣嘔氣,然而當衝突以吵架的模式出現,雙方情緒高漲、竭盡所能地用激烈的語言或動作攻擊對方時,家庭成員的關係必定也受到衝擊。其實,我認為衝突本身不一定帶來負面的結果,重點在於雙方解決問題的態度;良好的關係並不意味著完全沒有衝突,應該把衝突視為婚姻關係中的適應歷程。

 

如何建設性的解決衝突,能不產生傷害,又能彼此成長,是我們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如何好好吵個架,同時能降低夫妻雙方與孩子間的傷害?
我們瞭解衝突產生的階段嗎?

衝突前-壓力累積期

夫妻相處難免有摩擦,平日小事件所產生的不愉快很可能被忽略,雙方並沒有認真地去看待它們。這些不愉快,不像表面看起來的相安無事,有可能累積在雙方的心裡,成為未來衝突發生的因素。若在壓力累積期能先有所覺察並做處理,則可避免衝突的發生。
夫妻願意用心處理平日小事件所產生的不愉快,是避免發生衝突的良方,下列幾點值得我們一起來學習:
雙方對於提昇彼此間的親密關係都有高度的意願。
 雙方均樂意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
 雙方習慣有談心的時間,能分享及澄清彼此的想法與感受。
雙方每一次的不愉快都能當次說清楚,而不是不理它。
雙方平時對於事情的處理方式都能產生共識、養成默契。

衝突時-衝突爆發期

當夫妻雙方的需求不一致且無法達成平衡時,關係的失衡就會讓衝突發生。 
若要滿足對方的需求就得選擇順從並放棄自己的立場,如此衝突可能很快的結束;但是自己的屈服會有不舒服的感受。 
若要滿足自己的需求,則會採取壓制對方的策略,衝突就會迅速的擴大。
若在衝突爆發的時候,留意自己的表態,則可避免或是減少衝突帶來的傷害。下列幾點值得參考:
不要口出惡言,做人身攻擊,要就事論事。
不要翻舊帳,把從前的事件再提出來指責對方。
衝突不是在爭輸贏,不要忽略當次衝突真正的重點所在。
不要輕易地將配偶的任何言語或行動,解讀為『不愛我』、『不尊重我』
當衝突眼看就要失控時,應馬上喊「暫停」,先離開現場,以免做出非理性的行為。

衝突後-關係修復期

衝突發生後,問題並沒有被解決,但傷害可能已經造成;因此能及早進行和解,就能避免誤會與偏見的累積。
在關係的修復期,兩人應該一起反省衝突事件對雙方的影響,真誠交流是修復關係的唯一出路。坦誠對話、聆聽,說出雙方感受及對事件的看法是關係修復的不二法門!最忌諱的就是「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但也不要急著當下要溝通,我常見許多人吵架都說要好好談,要立即與另一半處理衝突,但往往不是溝通,而是指責、逼問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子!溝通是要雙方都需冷靜並且想過衝突為何發生,並檢討自已情緒與行為。下列幾點值得參考:
衝突之後是兩人溝通與協商的最佳時機。(雙方都是在整理好情緒及準備好的狀態下溝通)
檢視衝突發生的原因,並予以結帳;不讓不滿情緒累積,而演變成怨恨,也不要翻舊賬。
夫婦雙方均要為衝突負責,也不要執著誰先說『對不起』或『別生氣』。
用簡單書信、MSNEmail或手機簡訊,傳遞善意的訊息。
為自己做一次『排毒解怨』的療程,站在對方的立場,覺察對方的需求,了解對方可能有的感覺。


若夫妻雙方都能帶著一顆願意的心,針對本文就衝突三階段所提示的建議,不斷地練習,相信衝突的危機將會成為幸福的轉機。

 

衝突產生三階段:http://www.tapdv.tw/sec_06-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粒/Milly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